Thursday, January 9, 2014

菠萝包 Polo Bun



在那么多款面包当中,菠萝包是我蛮喜欢的一款。还记得几年前到香港旅行时,有吃到当地的菠萝包,那面包实在是太好吃了!好吃到我现在还记得那个味道。上面的那一层菠萝皮酥酥脆脆的,很香奶酥味,而下面的面包则甜甜软软的。。其实,当时还有买其它款式的面包,但是,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只有菠萝包。。其它的我都白吃了。。呵呵。。

这个食谱做出来的菠萝包很香,菠萝皮也很酥脆。我一连吃了两个,呵呵。。不过,妈妈和我都觉得菠萝皮有点甜。所以,下一次如果再做时,一定会再减少糖粉的用量。整体来说,味道和口感算不错。。当然,还是不能够跟在香港吃到的那一个比较啦。。人家的好吃多了!除了有点甜之外,隔了一夜的菠萝包变得有点硬。原因是什么?我也不知道。不过,我猜是因为没有添加面包改良剂吧!或许,这就是外面卖跟家里自制的分别吧。。没关系,大不了以后做小一点的分量,那么就不会有面包要留隔夜咯。。嘻嘻。。

材料: (可做9个面包)


面包体
A
高筋面粉  300g
酵母          2tsp
细糖          60g
              1/2tsp

B
奶粉          2tbsp
              140g
鸡蛋液      2tbsp

C
牛油          30g

做法:
  1. 请看这里的基本甜面团的制作流程。
  2. 面团发酵至2.5倍大,用手指沾面粉插进面团,洞口不会缩即可。
  3. 揉一下面团让其排气,分割成9份,滚圆,静置15分钟。

菠萝皮
底筋面粉  100g
糖粉          50g  ---> 30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/4tsp
鸡蛋液      2tbsp
奶粉          1tsp
牛油          60g

做法:
  1. 将软化的牛油用打蛋器打到发白,倒入糖,盐,糖粉和奶粉,拌匀。
  2. 分3次加入鸡蛋液。(每一次都要充分混合才加下一次)
  3. 筛入低筋面粉,轻轻拌匀。(用橡胶刮刀切拌,不要大力搓揉,以免面粉起筋影响酥性)
  4. 拌至光滑不粘手即可。
  5. 分成9等份,滚圆按平。
菠萝包做法:
  1. 把菠萝皮放在面团上,稍微用力,将面团按在菠萝皮上。
  2. 右手采用由外向里的方式捏面团,让菠萝皮慢慢爬到面团上,直至菠萝皮包裹住3/4的面团。
  3. 收口向下。
  4. 在菠萝皮上轻轻刷上蛋液。
  5. 用刮刀在菠萝皮上轻轻划出格子花纹。
  6. 划好花纹后,就进行最后发酵至2.5倍大。
  7. 放入已预热180度的烤箱,烤15分钟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